戀人城市月光河
  眼前的愛河跟想中差不多,或者說不知是不是照片中被高雄觀光局攝影師們拍出的愛河太作做,親身體會後印像深刻的反而是那些人工雕琢穿鑿附會下的廣告符碼,在招搖撞騙著高雄市井小民以及外來觀光客的想像。前著幻想未來城市榮景擠身國際文化之列前途比愛河燈火還要璀燦,比85樓金典酒店更高遠的虛榮期待,後者則是異地休閒希望得到新鮮感話題的好奇性滿足。如果說城市是戀人的身體,只管姿意在他身上探索未知,脫去他華麗的外衣,裸露的肌理又是什麼模樣?

喝杯咖啡望著裸露的天
  相較之下露天咖啡座就可愛多了,露天咖啡座是每處公園廣場必有的名勝,氣候影響生活型態的發展與文化在這裡得到映証,露天咖啡座裡從較早發展的鹽城區專唱台語歌連貓王的Love me tender都可以唱得台味十足的黃金愛河咖啡廳,到較年輕的五福區把黃奕達的歌唱得好有味道的小男生歌手,愛河公園步道旁偶遇的街頭學生表演周杰倫與費玉清,扣著吉他自彈自唱千里之外,昏黃街燈下席地而坐就是露天pub悠然陶醉,城市光廊廣場商業性濃厚的舞台上來自台北的迷火舞團炫耀的紅裙踩踏著佛朗明哥火炙般狂熱,台下的鄉親們也回應同等的熱忱,手舞足蹈這是台北人沒有的悠閒,台北人沒有的赤裸裸大方。這麼直接的個性其實從高雄沿路大樓帆布上廣告標語的用字遣詞,和新堀江仿小竹下通的小巷子裡,滿街閃亮亮的服飾,就可看出一二,就這麼大方又自在的招搖著,bling bling forever…

後退的風景
  旗津,多年前到此一遊的印象還刻在記憶裡,那時的海面被擱淺油船污染,觸目所及只有灰色的沙灘和天空,當時的我征征看著蕭瑟的海,未來正如迷濛灰沉的潮水,一波一波襲來…..當我被熱鬧的人聲喚回現在的畫面,才發現如今的旗津已變成規劃開發過的海濱休閒區,過去冷清的畫面不復見,卻少了在地的特色風味。找午餐的海產店時意外闖進了旗津在觀光面紗後的真實世界,午後靜謐的巷有白色的衣被在二樓陽台晒晾,一片片面海的墳是在地祖靈守護著靠海吃飯的子孫,造船廠旁寬闊無人的道路上,我們像7-11廣告裡柯有倫和陳柏霖一樣騎著摩托車奔馳,海風吹拂著髮絲飄揚,吹進滲著鹹味的毛孔裡,把台北城裡的煩擾雜踏隨風甩到身後,心慢慢變得透明。

歷史的玫瑰園
  被殖民的歷史讓高雄飄著淡淡的異國風味,玫瑰天主堂,是馬路上一畦歷史種下的玫瑰園,異想著達文西密碼的玫瑰線是不是已從巴黎延伸到高雄,走進內堂領略簡樸的美感,卻懷念起西班牙山城小教堂的壯闊優揚,一推門入殿就是一片心平氣和的莊嚴,還有石板路上漫步著的盤髮老婦人怎麼我人在高雄卻同時憶起歐洲的山城中山大學小碼頭旁漂亮的異國風味餐廳,處在由佛的頭像和藥師櫃老件堆疊成的峇里島氛圍裡,菜單卻是台味十足,連冰水果茶的造型也誇張得一如南台灣的太陽。附近的英國領事館與十八王公廟不搭軋的併存了幾十年了嗎?庭院裡如織的遊人可是神態自若地看著海景配三層碟裝英式下午茶呢!

原來後來
  那年趁著夏天還沒過,我乘著從學校畢業後就沒再坐過的摩托車,和朋友一起横衝直撞,兩個人都是久違了的舊地重遊,噗噗的馬達追著青春,寫下屬於我們的南台灣版摩托車日記,當時很久沒休假的我,因為吹過高雄的海風,曬過高雄的太陽,回台北的路上心裡都是飽飽的陽光印記。回來後朋友遇到連串的風雨打撃,漸漸遺忘了陽光的溫度,被黑暗吞噬,雖然漸漸康復,卻已在心裡留下一道長長的疤,很想陪著她再來一場療傷之旅,延路風景稍縱即逝,只要記得生命旅程中的單純美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