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十點多,北埔姜家天水堂後的小巷裡,歲月靜好。空氣中斷續傳來巷口石椅上兩位長者交談的聲音,他們還在對著金廣福公館閒談當年日本占領時期的逸事。被屋前一口井吸引,我們在掛著阿嬤花布的窗前駐足探望。

 

「這裡不能拍照。」

「這裡」的「這」咬著捲舌音,小男孩從屋裡出來。

「那我們可以參觀一下嗎?」

點頭。他像掌櫃似的坐回長凳上。

 

店裡陳列著北埔的新舊茶罐與老物件,古樸但乾淨的灰白牆搭綠色窗框。一幅童趣的佛頭畫像擺在顯眼的位置,紅色蠟筆的筆觸純真精簡,兩旁各畫著一支紅燭,右下角有直書落款「古‧二」。

 

和進門時在門前水泥地上發現的刻痕一樣的名字。

 

「這你畫的?」

他點頭。

「所以,你是古二囉?」

再點頭。

 

「那,古二,什麼是膨風茶啊?」我們指著陳列架上的茶罐。

一字一句帶著特殊腔調與聲韻,權威式地,他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用他自成一格的說話節奏。

 

或許是我們問題太多,或者是E直纏著問他要買北埔民風建築的絕版書,「你們是學生嗎?」他也提出疑問。E逗他說我們是大學生,他打量了她大約有2秒。

「嗯可是你看起來是成年人。」一樣篤定的腔調。

我笑彎了腰。

 

為了幫我們問那本書還有沒有庫存,古二說要回去問一下便旋風似的跑走,想說這回老闆要現身了,不一會,又來了一個小學生。一樣斬釘截鐵告訴我們不能賣。絕版了。而且全台灣都買不到。

太有趣了,這裡都是小學生在當家的嗎?

 

這個臉小高瘦的小學生是古二的哥。兩人一搭一唱地更熱鬧了。

小三和小五。

古二和古蜜。

幫小孩取這麼有意思名字的爸媽應該更有意思。


「古二你看起來好像中東混血兒哦!」

「對,他是中東恐怖份子。」看起來比較沉穩的古蜜在一旁附加說明。

 
我們攤開地圖請他們導遊,並懊惱著巷口的天水堂不能進去參觀真可惜。

「那棟不行因為有人住,不過你們現在就在天水堂。」古二說。「就在」兩個字重音。

 

原來這裡是天水堂的右外横屋,是台灣光復後新竹女中的首任校長姜瑞鵬的故居,千禧年時,世居北埔而從小夢想住在古蹟裡的古二爸媽租下這裡,修整成水井北埔文化工作室,和隔壁的水井茶堂。

 

「水井茶堂是我們家的,十一點我們就會過去幫忙。」不急不徐地,古二又吐出一串驚喜。

 

原本就打算午餐去水井茶堂的我們,開心地預約兩個小鬼頭『坐枱』,決定先去別的地方轉轉,滿懷期待著到時一定要說服他們倆做地陪。像遇見小王子,等待被養馴的狐狸。


----------------------------

北埔文化工作室

街角生活茶博館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

03-5805122

http://www.peipu.com.tw/ 
----------------------------



膨風茶

就是「東方美人茶」,因為曾被英國商人獻給英女王,清雅韻緻的茶湯深受女王讚賞而著稱,幽雅的香氣在喉間散發輕麗微甘,雖然我口拙沒嚐出來,不過都說透著一股蜂蜜的芬芳。

摘採初夏時節被茶小綠葉蟬吸吮而自然質變的一心二葉為茶菁,徐火裡烘焙粹練,手工繁複地經炒熟、揉捻捲曲、木碳烘乾,完成重度發酵,因為芽尖有銀白毫毛,也稱作「白毫烏龍」。

膨風茶的客語唸法是「捧風插」,不過我們自以為精準的發音被古二頻頻糾正。古二告訴我們的有趣傳聞是,日治時代曾有位北埔茶農從台北展售會回來後興奮召告郷親,他的茶在台北賣到二十倍的行情價,當地居民完全不相信而笑稱他的茶是「膨風」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