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回到水井茶堂,看到古二爸媽和姑姑,果然氣質高雅又溫情,兩兄弟忙進忙出,全程用客語和家人對話。原來古二的二唸成「啊」,四聲,排行老二,出生日期也都是二。古蜜呢,要唸成古咪,因為整天笑咪咪。

 

才入坐,古二媽就送上一壼冷泡澎風茶,琥珀色茶湯用清涼剔透的玻璃杯盛裝著。

「這是水井茶,取客語和台語裡『水水靚靚』的意思。」

 

雖然傳統客家菜的三大特色是鹹、肥、香,但在水井茶堂裡,古媽端出的菜鮮美而不厚重,用看似畫框的木托盤上盛裝的,是現代客家的淳樸家常。

 

 
蹄花粄條

熬煮三小時的蹄花軟嫩爽口,粄條Q彈,搭配加入枸杞的清甜湯頭,美好豐足。

在來米漿在炊具上舖了薄薄一層,蒸熟了就是粄條,是早期客家人農忙補充體力的午食點心,曾在旅遊頻道看過越南河粉的作法,和粄條差不多,懷疑該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各地風土人情殊異,而以不同特色的烹調方式流傳下來。

 

加了蜜飯

蕃茄肉醬飯,「加了蜜」是客家人對蕃茄的稱呼,類似拿坡里肉醬的作法,入口有一種溫潤熟成的酸甜,沒問,但想一定是兩個小鬼從小愛吃的家庭料理。像媽媽為了哄孩子多吃點,絞盡腦汁靈光乍現發明的菜色,比如我媽自創的奧利崗豆腐肉醬。

 

 

 

古二&古蜜特製擂茶麵包

剛才向我們說平時上下學有老爸載「一根寒毛都不用動」的古密正用他熟練地手勢幫我擂茶,使勁兒在茶缽裡研磨捶搗,看起來有點腰痠背痛的感覺,怕他動用了太多根「寒毛」,問他們應該差不多了吧,古二說還早,得要擂到出油才行。

忽然他想到什麼,湊過來悄聲問我想不想要讓茶色更油更亮?

「好啊好啊!」,我眨眨眼,比他更興奮。

兄弟兩對看。

「來做麵包吧!」

「那個。」

「嗯,好。」

「要嗎?」

兩兄弟神神祕祕窸窸窣窣,然後兩雙水汪汪的眼睛望自我們徵詢同意。接著古二先體貼的展示他剛洗過的手,然後直接伸進茶碗裡抓捏起來,像我平常揉麵糰那樣。

不一會兒,貨真價實的「擂茶麵包」做好了。

我們欣然接受他的心意,並且請大師與他的作品合影留念。

 

 

 

擂茶本來是客家人招待客人的茶飲,以當地的陶土與風火燒製的寬口厚碗為器,原木為杵,茶葉與綜合核果費時研磨成泥糊狀後沖入熱水,茶性滋養又蘊涵主人的溫情。 


E
之前受過擂茶之苦再三聲明絶對不碰,冷血地叫我要點的話就自己擂,我只好把念頭動到兩個小王子身上。看著平時「一根寒毛都不用動」的古蜜每一個動作紮實費力地幫我擂茶,鬼靈精的古二大方秀出他的獨家擂茶密方,以及古姑看他們胡鬧夠了即時送上茶碗沖泡,小小一杯濃香溫熱喝進胃裡,怎麼連心裡都豐實飽脹。 


---------------------------------------------------------

水井茶堂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

(天水堂左邊的水井巷往裡走,右手邊)

03-5805122

http://www.peipu.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