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當然也是古二帶我們來的,我們這兩個台北來自稱姐姐的阿姨爬完秀鑾山
(其實不過是公園和小丘),氣喘噓噓問他附近哪裡有坐下來喝杯茶的地方,他點點頭,又帶我們穿過幾條巷弄,就來到別有洞天的水堂。

 

透過可愛木門望向二層建築,映入眼前的是枝葉扶疏的小院落,客家花布迎風招搖,一整片橘紅的「穿瓦衫牆」和琉璃瓦屋頂。這是古二給我們的第N個驚喜。



 

為什麼這裡的茶堂名字這麼類似,水井茶堂、水堂,「水」是什麼意思,問了水堂的老板娘,原來「水」是台語。中午去的水井茶堂名稱的由來,除了門前一口百年「水井」,也是古家認為全北埔最「水」最「靚」的地方,台語和客語同聲稱讚的美好漂亮。

 

水堂的吧枱前也坐著一個白淨漂亮的男孩,正用notebook玩遊戲,長長彎翹的睫毛像極了歐洲混血兒,似乎這裡的孩子都有一種靈秀的氣質。古家兄弟見到他馬上熱絡地討論起男孩子玩伴間才懂的話題,完全忘了我們。

 

店裡幾乎客滿,來招呼我們的是別桌的客人,穿著水亮的女生,也從台北來,堆著滿臉笑,說是看老闆娘忙不過來,需要什麼告訴她就好。老闆娘這時也出現,和我們介紹自家釀的果醋與手工餅乾,見我們帶著相機,特別推開附設的二間民宿房門,要我們隨意參觀。

 

「這裡也是我們家的」,古二說。

看樣子是沒錯,門口水泥地上也留有古密的簽名加小掌印。



 

原來這裡也是古二爸修繕改建的精心傑作。

 

古二爸古武南,年少時也曾離開故鄉到台北,是活躍在大都會的時尚服裝設計師,在天母有房子有車子腳踩阿曼尼身穿普拉達,有一天在法鼓山聽道時突然心明澄徹地發現自己的歸屬,於是回北埔,在珍愛的人與土地上,喝茶賣茶做自己,享受生活裡的誠意與實在,守護祖先世代留傳的瑰寶。

 

水井茶堂與水堂,是 古武南 先生一次次人文展演的劇場,以空間和歷史築一個童年鄉愁的夢。

水堂是叔叔的房子,保留當年的穿瓦衫牆,以傳統工法與建材,費心整修昔日的美好,一磚一瓦都歷經百年日月風霜。

 

瓦片中的突起不是裝飾,是在燒製時就預留洞孔,貼覆在磚牆時從中間釘入竹釘,並用水泥封住不留空隙,堅固又防潮,先民的智慧在今天如此感動呈現。

 

蘋果日報的採訪裡他曾留下感動的話語:「在原有的空間複製過去的時光,叔叔的孩子可以來看父親童年時的星星月亮,這種感覺,無價。」


總羨慕住在小城鄉的孩子們,他們比台北的孩子擁有更多更富足的童年,打開記憶的開關遙想曾經無憂無慮的短暫童年,會浮現哪些畫面?是樂業街公園裡榕樹下的大石頭,墊起腳,向上伸長的小手正貪心地拔取長得像極炒麵的榕樹氣鬚辦家家;還有,往堂姊家路上的小巷裡,右手邊長長一排扶桑花圍籬,堂姊正教我將隨手摘採的鮮嫩緋紅放進嘴裡,吸吮甜甜的野生的花蜜馨香彷彿吸收太飽和的日光而過度曝光的畫面裡,全是與味覺有關的記憶。

 

在水堂小巧雅緻的院落裡,和剛才的記憶裡一樣陽光燦亮,輕啜著醋飲入喉的微酸冰涼,那是果實與糖蜜在時間和空氣裡緩慢發酵的滋味。一陣風翻揚起頭頂上的花布,我們就坐在院子裡百年豔橘瓦牆旁,與藍天相伴,與光影同桌。

 

-------------------------------------------

水堂

新竹縣北埔鄉秀鑾街244

03-580-51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