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參道gaga.JPG  

 

青春歲月某年春天,第一次到竹子湖採海芋,水氣在冷空氣裡成聚結一片白霧茫茫。

 

不是霧啦,這是"山嵐"哦。T向我們現寶。

 

我們故作誇大驚聲崇拜她的中文造詣,又笑作一團,在天空飄下微雨時忍不住抛下相機和連身工作服,擠到小路對面的攤子裡,縮著身子喝熱呼呼的薑汁地瓜湯。

 

那時我們還不識戀愛的滋味,只有T,和長他十幾歲的男友交往。有了會開車的朋友帶路,我們又結伴去了幾次,迷上野薑花。T男友帶我們去山裡的密徑,用瑞士刀切下離路較遠的山坡上還沒被花販摘採的野薑,大把大把捧回家。

 

雪白的野薑花立在落地瓶子裡,成群白蝶招搖著,展翅欲飛。

 

 嫩薑雪泥醬.jpg  

 

Ada,薑,從印度飄洋過海傳到歐洲,被喚作Ginger。Ginger的發音我非常愛,有二個可愛的重覆音韻,像某種咒語。

 

薑的食療功能我們從小吃到大,即使不明究理也大致明白了,袪寒、止吐、殺菌、補身益氣…之類的,歐洲用薑餅人防黑死病,印度醫療師用它”重新點燃肚腹內之火”。

 

我喜歡印度的說法。

 

印度人說的“肚腹內之火”指的該就是人體脈輪的「太陽神經叢」,橘色之光的中心點,連結生命的力量。據說薑裡的某些成份可以激刺腎上腺素,讓心情高昂,那麼情緒低落時除了吃香蕉,也可以喝喝薑茶。對了,香蕉也是這種金黃跳躍讓人愉快的重覆音韻。ba-na-na~

  

黑糖薑茶和薑汁地瓜湯的食譜不難找,下意識地,發現自己繼續被所有薑提味的食物吸引。薑黃咖哩、薑汁燒肉、薑餅、薑糖…於是在熱衷果醬的去年夏天,我發現嫩薑雪泥醬。 

 

塗在麵包上,做餅乾內饀,泡茶,或者調入燒肉的醬汁中,金黃香稠的辛香,略帶些許尚未被糖蜜馴服的刺灼,像熠熠閃爍滑進胃裡的小太陽,照亮某些沉睡的溫暖記憶。

 

花樣年華裡互相陪伴的女孩們畢業後隨風飛向各地,結婚了,出國唸書了,駐派海外了,回國了,離婚了,孩子誕生了,又一個孩子誕生了,戀愛了,分手了。

 

只有我還一直留在陽明山下,卻很少去竹子湖了。某些微濕寒冷的春日,那碗薑汁地瓜湯的熱氣,偶爾會飄進手心,伴著被時間沖淡的野薑花香,和一群年輕女生的咶噪喧嘩。

 

薑汁卡卡雞唐揚.jpg  

Ginger GAGA 

- - - - - - - - - - - - -

嫩薑300g

細白糖300 g

檸檬汁50ml

水200ml

- - - - - - - - - - - - -

1.保存的容器事先準備:把玻璃容器放水裡加熱煮至沸騰,蓋子也丟進水裡再煮30秒,取出風乾。

2.薑去皮切小片用食物調理機打碎(或者像我一樣用刀切碎,花不了多少時間的) 。

3.鍋中放入薑末,一半量的糖,檸檬汁和水,用小火煮,不蓋鍋蓋。

4.每隔一段時間用小紗網撈去浮沫。剩餘的糖分2~3次加入,不時用木匙攪拌,煮至水份快蒸發完,醬汁有濃稠感就可以關火了(大約30分鐘吧)。

5.裝入果醬至9分滿,蓋上蓋子,倒扣,靜置放涼,冷藏可保存2週。

- - - - - - - - - - - - -

雞腿肉300g

地瓜粉適量

薑醬1大匙

醬油1大匙

酒1大匙

- - - - - - - - - - - - -

1.雞肉切一口大小。撒些許地瓜粉讓表面沾勻。(用太白粉也OK,但我發現用地瓜粉炸起來口感很棒)。

2.平底鍋放多一些油,燒熱,下雞肉,兩面炸至金黃,盛起放紙巾上滴油後裝盤。

3.另一小鍋加熱薑醬,醬油,白酒,煮至沸騰讓酒精蒸發即可關火。淋在炸雞上。

 

 IMG_0189.JPG  

↑這次在東京超市發現的薑汁蜂蜜飲,下雪的春日裡暖手暖腳地好喝。

arrow
arrow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