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度破錶的一週,眼淚有點過度潰堤。如果以瑪法達的星座分析來說,大概會是「愛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衝動」...之類的文字。(每次看瑪法達占星最佩服她最後那句經典,總讓我的一週運勢更隱諱難識)

 

Angel和她的北鼻

  

  Angel在百里侯開票那天湊齊人生的7-11大業。她早計劃好了要生的話要生兩個,第一個叫seven、第二個叫eleven,因為『有seven-eleven真好~』。

 

  這第二個北鼻,她決定水中生產,沒生過的姐妹們好奇要她說細節,她說水中生產是媽媽泡在水中讓嬰兒自然順產,因為用力時雖然雙手緊握扶把仍會滑,她在一旁拍V8紀錄的老公看了不忍,換了衣服就跳下去,在後方環抱著用身體支持她全身的力量,直到北鼻順利出生,親手剪下臍帶...

 

  講到這我不禁含淚豎起大拇指力讚她老公實在夠MAN,淚眼朦朧中似乎還看到他背後出現聖潔的光環。

 

 

MR.6和他的北鼻

 

  對,那個寫商業與創業專欄的MR.6

 

  我原本也只不過上來找個東西,無意間瞄到這篇「看不見的時間講他和二歲又十一個月的孩子的互動。講他有天回家和孩子一起泡在澡盆裡洗澡的話題。沒用什麼特別搧情的文字,可不知不覺我掉入幾十年前舊家的小浴室,想起那個好久不曾想起,但最近頻頻在意識出現的男人。

 

  這些年來,你都去哪裡了啊?」

 

  即使逃離再久再遠,即使並不想像再見,還住在我心裡的小小孩也問起同樣的問句。像是要提醒哪裡有個洞,四周有CSI案發現場已褪色的黃黑膠帶圍繞,風吹過掀起一陣劈啪聲響。 

 

 

梵谷和他燃燒的靈魂

 

  藝術不能當飯吃,有才華的藝術家往往一生窮困還發瘋,畫作在死後才賣座,這是從小學初識梵谷就立刻明白的道理。他的命運實在太背,從他自畫像裡的神情就看得出。雖然沒有人會錯過那雙極具穿透力的眼神。

 

  這次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梵谷畫作裡雖然沒有他最有名的星夜、向日葵,但早期的素描手稿與農人系列因為少見也值得一看。大家都喜愛他晚期明亮對比的色彩與奔放流轉的線條,然而他的人與生命的故事總被當成”勸世警語”,但如果沒有他早期的習作與生命裡的晦黯,沒有北國灰冷蕭條的風景與南法豔陽下的對比,如果沒有他瘋狂的渴望認同與自我囚禁不得不承受的孤獨,他眼裡的色彩與畫面是否還會如此綺麗激昂?

 

  早期的作品他畫了一個又一個在工作中的農人、農婦,我只注意到他們厚實的身形與雙手。只用炭筆與淡墨勾勒出的線條,肌理中有貧瘠生命在身體勞動中綻放的最大力量。

 

  太多灰暗的色彩惹得我心情沉重,看畫的動線隨著他的步伐前進,從一處搬到另一處,逃離,返鄉,又逃離,每到一個新地方都以為是機會。在阿爾療養院裡三百多幅大量的創作,是唯一的救贖、是慾望的發洩、還是一步一步逼自己向前的掙扎。那麼不被認同的靈魂落魄寂寞到最後舉槍自盡,「舉槍自盡」這四個字讓我頭皮發麻突然間來到他生命最後的田野。

 

  有勇氣扣下板機,沒有力氣面對人生,他永遠不會知道幾百年後他的畫作賣到八千萬美金的身價,他憧憬的日本鄰近島國裡有他專屬的特展,採預售票制現場還是人潮爆滿。

 

  他忘了曾見過的普羅望斯星夜,忘了他說生命像一則童話故事,忘了他筆下向陽的燦亮葵花,忘了他心中的黃色小屋。

 

  「兩棵柏樹」中濃烈糾結的色調,扭轉律動的弧形筆觸像火焰般燃燒,彷彿用盡全身力氣掙扎著向天,一如他雙眼中透露著的靈魂,如此澎湃顛狂,卻無比孤寂絕望。

 

 

  生死契闊,那些潛伏在生命裡的慾望與恐懼偶爾錐心,這一週間情感氾濫不小心變身為電影「神鬼願望」裡神經敏感到看到夕陽就落淚的艾略特。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