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南瓜湯.jpg  

都沒發現,媽已經到了齒牙動搖的年紀了。

這兩年開始,媽的食物都和我們分開煮,煮得稍軟才好入口。之前還白目問她東西弄這麼軟怎麼會好吃…

今天回家發現桌上有她一早放進悶鍋裡的南瓜湯。只放了枸杞、南瓜、水,連鹽也沒加。這麼清淡,果然是我媽的味道(她連吃生菜沙拉都可以不加任何沙拉醬)。試著加點玫瑰鹽和丁香,竟然超好吃!

溫潤的南瓜香都進到湯裡去了,悶了一天的瓜肉入口即化,帶了點丁香的木質氛芳,鹽味更帶出南瓜的甜。就這麼簡簡單單的味道,熱的、常溫的,都好喝。

剛開始學作菜時,自作聰明照著食譜作了義式南瓜冷湯給外婆現寶,金厚工的把南瓜和其他蔬菜煮熟了又放進果汁機裡攪碎,過濾後再拿去冰鎮,最後還做作在表面點劃幾滴鮮奶油裝飾…老人家哪裡愛吃這種組合,結局是可想而知外婆給面子勉強喝了兩口,也不知說什麼評論才好,只問,好喝好喝…但…怎麼是冷的。

到很後來才漸漸發現,料理是,為了想吃的那個人做的,不是表現自己有多會煮,裝飾得多漂亮,懂得運用多少食材。重要的是,為某個人做料理的那個心意。投其所好做出他想吃的適合的吃了會開心的料理,才是皆大歡喜。

剛翻出24節氣養生書,果然,南瓜是盛夏裡的消暑食材,說是加綠豆一起煮也不錯,清暑解毒生津益氣。

我媽的配方加了枸杞,應該是潛意識裡要讓她的白目女兒顧目睭放精明一點的吧。(汗)

By the way附上我媽的南瓜湯食譜

- - - - - - - - - - - - - -

南瓜一顆

枸杞泡水裡發軟

水隨便加

- - - - - - - - - - - - -

1.南瓜不去皮直接切滾刀塊,和其他東西一起煮到滾。再煮個5分左右,放進悶鍋裡出門,回家拿出來正好涼到室溫的程度。

2.她女兒的隨機改良版:回家檢桌上現成的,撒點丁香粉和任何喜歡的鹽,就是食慾不振夏天裡的好味午(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