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方塊2

芝川ビル

 芝川1.jpg  

意外闖進正舉行大阪馬拉松的這個週六,6線大道御堂筋封街成為步行者天國,陽光下的銀杏樹葉綠得透亮,整個街道在好幾個路口就聽得到節慶般沸騰的人聲和司儀大會報告的擴音喇叭。

在眾吉祥物們與人群中熱鬧了一陣,才轉進伏見町通,又遇到不知那位名人被媒體麥克風圍觀路人手機團團包圍。維持秩序的警察比手勢要我站遠點,但他看不出我的表情中完全沒要追星的意思啊,令我眼睛一亮的,是穿越人群之後的那棟歐洲味道老建築。

散發歐洲風情的,是建築側面看似石牆紋理的粗糙壁面,搭配窗檯與其上的黑色雨棚,而位於十字路口轉角的正門外觀卻有著南美瑪雅、印加的神祕裝飾,老舊又摩登的異樣存在感,吸收了街上所有紛擾,大門玻璃上斑駁金漆書寫著芝川ビル,推門入內,滾滾人聲隨著逐漸闔上的門扉,淡出到數十光年外。

芝川3.jpg  

名為芝川大樓是因為它正是屋主芝川又四郎的私人宅邸,1927年也就是據今80幾年的舊建築了。

芝川家在大阪經營吳服店,後轉型為唐物商(也就是販售歐美進口貨的舶來品店),在當時可是商賣繁盛生意愈做愈大,繼而轉做土地買賣的大手筆生意。

原先房子是那種標準的船場商家,也有著山崎豐子在描寫家鄉時履次提到的,為逃避窗稅而發展出來船場特有的又像窗又像門的"格子窗",隨著時代變遷,在大阪風靡西洋建築的那個年代改建成洋樓,因阪神地震毁壞後才建成現在這個模樣。因為曾感受到天災的可怕,委託的建築師片岡安設計特別強調耐震耐火機能。以私人宅邸來說,即使以現在眼光看來都萬分富麗豪華,只是疑惑…如果是我,一定騰出空間給院子。

芝川5.jpg  

  芝川4.jpg  

當年這棟新穎建物在作為家屋之餘(做為私宅未免太大了啊),也作為新娘學校"芝蘭社家政学園"之用,設有割烹、和裁、洋裁、茶道、花道教室等等,教授一切成為日本人妻之必備技藝,學員們可想而知多是大阪政商名人的女兒們。

當時的教室們現在分租給小型工作室、藝廊、磁器織品等設計小店 ,讓我想起另一棟,也是做為古典商辦大樓,同樣也隱身在城市中商業金融中心的銀座奧野ビル。

 

奧野1.jpg  

奧野ビル的外觀完全沒有芝川有個性,全然直線型的設計,細看才會發現壁面古典式樣的裝飾。灰僕僕的7層老舊大廈,很難聯想到再過2條街就是繁華的銀座中央通。

有味道的是建築物裡面。

因為常年以來都有人在使用的空間,所泛出的光澤感。還有像迷宮鏡射般穿透性的樓梯間。有些陰暗的樓梯間,磨石子地板被踩磨得水潤似光滑,意外地有一種溫暖質地。轉個彎,左邊或右邊出現一扇窗,看得到在牆壁另一邊有人從另一樓梯走過,而這明明就在同一樓層,搞這麼多樓梯的建築師,看來不認為它僅只是連通上下樓層的工具吧。

奧野2.jpg  

連通上下樓層的還有另一個通道,電梯。

那種古老的,樓層顯示是半圓弧指針式的,拉上木門後還要再一層金屬內拉門才動得了的舊式電梯。由於這裡不時有遊逛路人進來探看,而且百分之一百會試搭電梯過過癮,為了各樓層實際把它當做工具在使用的房客們,於是電梯門口貼了煞風景的告示,千交待萬交待請大家出來後一定要記得拉上拉門,不然下個等著使用的人僅管再怎麼狂按按鈕它也是絕計不會動的。

電梯上上下下,承載幾百千萬人們往返,每一次進出就是一段故事,隨著時間,滲進壁面磁磚的色澤中。

大阪、東京,這兩個都會間存在著,經過數十年歲月打磨的老建物,總是比周遭嶄新亮麗的大樓或王朝城廓吸引我。也許因為它們有身世可以訴說,又不必古蹟般拉條紅線僅供朝拜。因為某些原因,這些空間留了下來,與這城市上空日月星晨為伴,訴說著某個每好的一年建造的,當年流行的質地。每每誘惑我親手撫觸,穿越樓層間的通道迴廊,與房子裡的老靈魂們擦肩而過。

 

 

芝川ビル(旧芝蘭社家政学園)

ADD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伏見町3-3-3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奧野ビル

ADD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1-9-8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