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紅心4

高麗橋野村ビルディング

 

其實是被雜誌上的照片吸引過來的。

只看到它的一角就著迷了,渾圓厚實的造型,像極了奶油蛋糕。只是雜誌上沒標註地址,只說在船場北滨一帶,既然如此,以我旗盤式的逛法總會遇到的吧,我想。

才剛在五感吃過早餐,沒走幾步就迎面撞上了,我夢幻中的奶油蛋糕。

和照片中一樣,蛋糕表面極為勻整地抹上豐盈的發泡鮮奶油(嗯…好吧,或許再加些栗子口味),一層又一層微微外傾的立面往上堆疊,每層樓簷綴著屋瓦當作飾帶,為蛋糕增添了東方風情。

走到正面,發現大門玄關立著2根竹狀方柱,上頭顯目的彎月造型裝飾卻讓人聯想到中東…這整體而言說不出什麼風格的大樓,如今簡單而美好地立在我面前。簡單美好,如一塊鮮奶油蛋糕。

 

野村1a.jpg  

烘焙出這蛋糕的是昭和初期現代主義的名建築家安井武雄,他在大阪十分活躍,大阪俱樂部就是他的代表作品(好可惜啊這次實在走不動了沒去成)。

安井是日本新感覺派的代表建築師之一,徹底否定沿襲盛行的歷史主義樣式,也就是日本近代建築師第一代們比如辰野金吾引為典範的19世紀歐洲建築--希臘古典樣式哥德樣式等等,而以當時流行的新藝術,或自身鑽研的偏愛的感興趣的元素,創作出個人風格的無國藉融合樣式建築。我查了日本近代建築史之類的書籍大致在腦中歸納出這樣的結論。

 

資料上安井曾到中國大連工作,也研究過希臘古典藝術發表論述….那麼或許,奶油蛋糕大樓原來是層層堆疊的希臘白屋也不一定,瓦型簷飾是中間夾心的和風餡。但不知什麼靈感使他將日式瓦形狀磁磚加上希臘素白壁面,組合成現在這個造型,門口還放上中國竹子加伊斯蘭彎月混搭,另類,卻和諧。安井應該是個不想被歸類的建築師,他的設計別有一番風味,別有一番,因為不知要歸到哪一番。

野村2.jpg  

也許是週末的早晨,正門入口鐵門深鎖無從入內一探究竟,雖然對面豪華巴洛克的新井住友銀行似乎比較有看頭,但我沒來由地對這裡情有獨鍾徘徊不去。

1樓是有著可頌logo的連鎖咖啡店聖馬可,門口掛著大型海報廣告秋季推薦甜點,坐在落地窗旁早餐的客人們似乎對留連拍照的我不以為意,就像我欣然接受這棟立在週六明亮寬敞的金融商業街道上的奇異蛋糕一般。

 

高麗橋野村ビルディング 1927

ADD 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1-2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