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方塊5

船場ビルデイング

也許是門口停了搬家公司貨車,正進行樓上某住戶大型傢俱搬運作業,也許是此時地上舖了礙眼的藍色防塵布,或者是它偌大開敞的大門…...這裡給我的第一印象怎麼有種工業區舊倉庫的感覺。

和我一起感到疑惑的還有一群日本外縣市中年主婦遊客,她們和我一樣再次走出門口,抬頭確認大樓外觀,幸好這回定睛細看,總算領略壁面設計的art deco幾何風味。紐約downtown也會有的那種二零年代老建築。

船場1.jpg    

這裡是有名的船場大樓。大正時期1925年建造迄今,在當年可是十分罕見的住商混合公寓,現況保存依然完好。縱深很長的4層樓建築圍繞著中庭,天頂是玻璃圍幕採光充足,每層樓的走道即是向內開展的陽台。

走進中庭,我今昔錯置的想起安藤的表參道ビル,只是一個陳舊溫暖一個極簡冷冰,我還是懷念曾掛滿花傘的同潤會青山公寓時代。這裡,就有點青山公寓的味道。

 船場2.jpg

我為它中庭的長椅而來。

昔日的住商混合大樓,現在的承租戶依然有住家有商辦,商辦當然是小型公司,那種電影小說裡木門上半全是玻璃窗,中央漆寫著某某偵探社那樣的感覺,但其實幾乎是設計或建築相關的工作室。

石磚小路般的中庭在當時是給馬或托車停放的地方,現在城市哪裡有馬了,鐵馬倒是有,於是幾張色彩鮮麗的單車靠牆停放自成風景,沿著中央的排水溝,各家搬來各式盆栽排置,那張長椅,就放在中庭的小綠意間。

青鐵與木造的公園長椅,椅面與靠背的泛白木條不知使用了多少歲月,坐在上面,感受時間如同80年前分秒走過。日本婦女團正逛到二樓探出頭來,有些咶噪地你來我往,我伸長疲倦的雙腿看著她們一層層迴旋往上

女人成群結隊和一個人的時候分別有著不同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或者說,只有我才這樣?我想像著如果和M或B或S一塊來的話,誰會說些什麼,誰又會著迷哪個店不走之類的小事,才上午11點半,接下來的行程是哪裡?出去後左彎或著右轉?連翻動地圖的力氣都沒有,我就只是坐著,不想起身。

這趟旅行,我一向自豪的腳力對我發出無聲抗議,工作累積的疲倦感也不時跳出來宣示它的存在,說是隨心所欲也有些貪婪想走遍地圖上意欲一探究竟的標記,其實我和我的身體都知道,我們想就這樣坐著,歇一歇,在藍天白雲底下休息。

 

船場ビルデイング

1925 村上徹

ADD 大阪市中央区淡路町2丁目5-8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