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梅花7

旧大阪教育生命保険ビル

看到這棟煉瓦紅磚搭配灰白飾帶的建築,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沒錯...是辰野金吾,那個在小說《豐臣公主》中出現的,建造空堀商店街中神祕社團法人OJO所在基地「長濱大樓」的建築師。後來把想到曾到訪過的類似建築找來比對,東京車站啦大阪市中央公會堂啦我們國家的總統府啦,果然都是風格明顯的辰野氏建築。

……辰野金吾的建築特徵,主要是根據英國自由古典風格,在紅磚牆面上,將白色石材帶狀環繞好幾圈的立面結構。辰野金吾的拿手設計,就是將這種鮮明亮麗的外觀與半圓形屋頂組合,人稱辰野式建築。因為作品具有厚重、堅固的特質,所以常有人戲稱他為辰野「堅固」……《豐臣公主》P.146

辰野大樓1

東京丸之內的三菱1號美術館也好眼熟,查証結果建築師是孔德。反正是辰野的老師設計的嘛,難怪感覺起來是同一卦。

辰野金吾在日本應是無人不知曉的知名近代建築師與教育家,他的老師是在明治時期日本政府自歐洲招聘的官廳建築師,被譽為日本建築之父的英國人孔德教授。而身為孔德第一把交椅的辰野自己也到英國留學了3年,並將歐遊所學帶回日本,接手孔德的教授職。辰野的眾弟子們曾在日治時代也跨海來台,為台灣的官廳建築留下不少作品。比如當時的統督府,紅樓,台中車站…等。

這些建築師們(包括孔德自己),原是明治維新後的日本政府為了建造"不輸給歐洲的官廳(公家機關)建築"而延攬來日授教,或接受養成教育後為國家效力的,然而他們與政府合約期滿後,紛紛獨立開業成立建築事務所,也為日本近代建築綻放出蓬勃生氣。  

 

辰野大樓2   

這棟美麗大樓現在做為結婚會場被珍惜地使用著。它的隔鄰是日本基督教団浪花教会。

美國在日建築師William Merrell Vories設計的教堂,由石磚堆砌的大而厚實的牆體,開哥德式栱窗,門口的瓦斯燈也是當時留下來的,整體帶著古典卻簡潔俐落的設計。

這兩棟風格迥異的建築都散發出一種穩重堅固的安全感,是建築師在設計時賦予的,還是因為建築裡所承載的種種,歷經長年而散發出來的質地呢?之於生命與之於上帝。

 

旧大阪教育生命保険ビル

1921 辰野金吾・片岡安

ADD 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6-4

 

日本基督教団浪花教会

1930  William Merrell Vories

ADD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6-2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