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黑桃8

生駒ビルデイング

 

明治初期留洋回國的建築師們在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競相以大阪為舞台,展演了當時流行的建築元素。

生駒大樓算是大阪的地標建物,樓頂3層樓高的大鐘分鈔刻劃了80年。

運用了20世紀初流行的Artdeco元素、溝紋磚(scratch Tile)飾板、五角窗、花崗岩鷹石像,1~2樓梯使用了義大利產的白色大理石,轉角處當然也少不了大片鑲嵌染色玻璃窗裝飾,可想在當時是多麼摩登的建築。

窗枱上的花崗岩鷹石像,據說在設計圖上原本畫的是貓頭鷹,但在西洋是智慧代表的貓頭鷹在日本卻因牠晝伏夜出的不吉利忌諱而更改了造型。難怪這老鷹看起來可愛多於威猛,不過或許只是年月風霜消去剛硬菱角的關係

生駒1

生駒時計店在明治3年創業,昭和5年蓋了這棟大樓,歷經大阪空襲,阪神大地震現存至今,中間也經修繕與補強。原本樓頂壁面最初的生駒時計店的銅製商標,但因戰時金屬貴重而被徵收,其後修繕時又再製。現在是由T4B商務中心經營,提供小型商務辦公室、會議、展覽場所等。

想像在這歷史建物裡辦公或展覽,每天早上經過1樓咖啡廳時取杯免費咖啡帶到樓上,在採光非常好的室內工作起來應該也十分帶勁吧。

生駒ビルデイング

ADD 大阪市中央区平野町2丁目2-12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