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方塊9

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

 

它的立面不在中之島的主要道路上,過了大阪市中央公會堂,轉進稍小的路徑時,宏偉羅馬柱與石階擋住我的視線,對面的石階上有幾個人隨意坐著休息,就像我們住家附近的圖書館樓下常見的風景,準備考試查資料什麼的讀累了,出來坐在樓梯上透透氣…只是這裡數十倍氣度恢弘於你我熟悉的那些。原來知識如此需要仰望。

中之島圖書館1    

位於中之島,2004野口孫市參考紐約大學圖書館而設計的大阪圖書館,也是日本近代建築中美國派的代表作品。

日本近代建築自幕末開港明治維新以來,先是因官廳建築引進歐洲建築師而主要有英法德三個流派,而後原本被第一代建築師將建固鋼骨結構藏在歐式外觀,隱而未顯的美國風格,終於在第二代建築師中展露峰芒。

歸類為美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大阪圖書館,是由住友銀行的老闆住友吉左衛門贈送給大阪市的禮物,也因野口壯闊渾厚的設計,讓當時已成為全國商業重心的大阪市民,心中引以為驕傲。畢竟圖書館不同於政府官廳或是辦公大樓,是任何人都可自由進出的場所,這也是野口為大阪市民而建,也廣受市民們好評推崇的成功作品。

下回再來,要好好進去看個半天書再走。

 

大阪府立中之島図書館

1904 野口孫市

ADD 大阪市北区中之島1-2-10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