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5-s.jpg    

 

虎尾糖廠對面,有些過時的台糖販賣處貨架上,我們遍尋不著兒時的最愛香香粉。香香粉是我們家對酵母粉的匿稱,淺咖啡色的粉末,有無法形容的特殊香氣。小時候家裡隨時都有,放在黃色的克寧奶粉鐵罐裡,每天早上,用木柄鐵杓挖一匙,和在奶粉裡喝,在其他孩子喝著阿華甜和美祿的時候,我們家的孩子只愛香香粉。 

  

不久前整理廚房,媽不知在哪找到那支失踪已久的香香粉專用匙,握著作工精簡卻服貼就手的木柄,觸摸因常期使用而光滑的紋路質感,眼前浮現舊家的大廚房裡,微暗晨光在灰色磿石子地板映出一道亮澤,直直延伸到厚重的深褐色圓餐桌,一旁儲藏室的白色架子上,克寧鐵罐裡香香粉的味道,又再次飄散在空氣中。 

 

香香粉是台糖獨家產品,除了它還有另一個最愛叫健素糖,沒有包上糖衣的那款,也是小時候的常備零食,我一次可以吃掉半罐。

 

詢問收銀阿桑,她說早~就停售了,早就兩個字拉長,大概心裡在想,這麼怪味道的東西怎麼有人特別來找。

 

媽轉身興緻勃勃挑了冰棒,播開包裝紙前還在嚷著好懷念,咬兩口後默默放下來。「奇怪,不一樣了。」她說。

 

店裡正播放周杰倫的〈簡單愛〉,聽起來他好像也是含著冰棒在唱。“我想帶妳回到我的外婆家,一直 看著日落,一直到我們都睡著…” 是啊,這裡是我的婆婆家,雲林虎尾糖廠,媽出生的地方。

 

婆婆指的是外婆,第一個字唸三聲第二個字二聲,我們家稱呼身邊珍惜的人和事物愛用疊字,喚孩子的小名也是。

 

 虎尾1-s.jpg

 

 

從小聽媽講著童年美好的眷村,好大一片院子,枝繁葉茂,水果吃到膩,和舅舅拿掉落的椰子當球踢的眷村,只在媽和婆婆口中回憶裡的眷村,就在眼前筆直的林蔭小路上,有點時空錯落的異樣感。

  

30幾年沒回來了!」媽向糖廠警衛室問路時有點迫不及待地雀躍。「我小時候在這裡長大的,30幾年沒回來了。」她問了幾個地方,眷村、公園、虎尾女中、虎尾車站、鐵橋家人帶著小孫子陪他值班的警衛熱心的告訴她,沒有虎尾女中了,校舍早就全面翻新,現在叫虎尾高中,然後手指比劃著方向,鐵橋和車站在這邊,眷村和公園在前面,然後追加一句「你真的很久沒回來了厚!」

 

Google map上看似很大的民主九路,攤在眼前竟然就這麼小小一條,兩旁是成排木麻黃夾道迎風,在春雨撒落滿地紫荊花瓣和心型葉片的小路盡頭,是民主九路11號,媽小時候的快樂天堂。大概也是她這輩子最無憂無慮,被呵護照顧的地方。

 

媽和弟快步走在前面,雖然早在好多年前從新聞上知道舊屋已在大火中燒毀,雖然我也早在網路上看過眷村已然荒癈棄置,還是想親眼看看現在是麼模樣。

 

只是我們有些錯愕地在四周被鐵網圍住的網球場前停住。怎麼就改成網球場了。望著舖著PU地面的空地,她只停留一分鐘就轉身離開。

 

虎尾3-s.jpg

 

從台北開了四小時車程,她只停留了1分鐘。我只好沿路指著別人家的房子問,以前妳們家是長這樣嗎?屋頂是這個樣式嗎?大門是什麼顏色的?也有和日劇一樣閒坐喝茶的緣廊嗎?看著別人家崩壞圍牆中露出的院子,「怎麼小時候看起來感覺好大啊」她淡淡冒出一句。

  

她的老家,是個連院子有200大的住宅。

200有多大?」我們問。這個問句很熟悉。

1吶,就…2個榻榻米。」媽隨口說出她熟悉的換算單位,可是,拜託,1個榻榻米又是多大?

媽用手筆劃一下,大概從這邊到那邊「吶,差不多這樣。」

我記得了,這是從小只要媽和婆婆提到眷村老家,我們就會重覆的對話,對話的終點就是我們似懂非懂還是算不清200的概念,只知道應該是比我們家大上好幾倍的空間。

 

在那個很大的院子裡有一片公公最寶貝的蘭花區,另一個花園的入口,他還自己用九重葛做了道拱門。「花園裡有玫塊、曇花、美人蕉...」和我一樣園藝不精的媽細數著,「還有一種粉紅色的,婆婆很喜歡,什麼名字不記得了,我們都叫它媽媽花。」

 

年覆一年,時間的累積也在柏油路上堆疊千層,特別厚而壟起的路面,從側面看得出來像經過無數次重新覆蓋,不知道最下面那層,是不是就是媽兒時行走奔跑的路面,在上面練習單車、跳格子、放學後趕著回家吃外婆準備的甜湯,那是1951~1966年,圍牆面上「匪諜自首既往不究」字漆尚未斑駁。繼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