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紅寶石之光.jpg

 

做果醬,慶豐年。

當令盛產的果實多到吃不下,聰明的家庭主婦與老奶奶們將水果加入糖熬煮防腐,加入天然酸香如檸檬以釋出果膠,濃縮後的美味以果醬的形態繼續在餐桌上討好家人的胃,在一代一代廚房間留傳下來。

媽小時後的家,有個種了果樹的大院子,外婆會拿院子裡酸味頑強的紅肉李做李子醬。聽了我好羨慕,這哪是我們小時候街角雜貨店裡買來的自由女神牌工業生產果醬所能比擬。 搬來城市生活後的外婆,沒有了院子,水果只在市場買要吃的量,也不再做果醬了。

做果醬難嗎?超級簡單。只要有多餘的水果,和餘裕的時間。

3月開始,走進市場,果攤上豔澄澄的草莓直向我招手,忍不住帶了幾個珠寶盒回家。

吃不完的,週末下午來做果醬。

紅燦耀動的頻率裡,把熟透的草莓洗淨,加入砂糖在厚底鍋中慢慢熬煮,持續攪動著並撈去泡沫浮渣,只要三、四十分鐘,一整個春天的紅寶石之光就都在裡面了。

若要省時間,選熟一點的草莓,切碎一點,或者打成果泥。我用了熟軟與新鮮飽實的草莓各半,就會像照片中的樣子,可以吃到大顆粒,用湯匙塗抹輕壓也會攤軟在香酥溫熱的烤麵包上,厚厚一層。

除了夾吐司,草莓醬還可以加在餅乾麵糰上、舀進甜塔皮、布朗尼、馬芬、瑪德蓮麵糊中一起烤,或者澆淋優格和冰淇淋。有次煎豬排,白酒洗鍋後放匙草莓醬,調味後撒上切碎薄荷當醬汁,從那次開始,做醬汁都好愛加果醬,愛上果實帶出的酸甜引出鹹香。

站在火爐前,以一種祭司熬煮魔藥慶豐年的姿態,枝頭上嬌嫩多汁的清香,如今已被我裝進水晶般透亮的玻璃罐裡,厚實馥郁,濃縮了一整個春天的酸甜,以及生產季節陽光雨露的能量。

 

紅寶石莓梅果醬

--- --- --- --- --- --- --- ---

草莓 250g

砂糖 60 g

檸檬汁 1顆

梅酒 20ml*

--- --- --- --- --- --- --- ---

1. 草莓切小塊,加糖、擠檸檬汁,拌勻後靜置2小時或冰箱中隔夜。

2. 放入厚底鍋中,開大火,滾沸後轉中小火。

3. 持續攪拌,並用小細網撈去浮渣,約40分鐘,至鍋內醬汁收至濃稠。

4. 最後20分鐘前加入梅酒,一起煮至收汁。    

5. 趁熱裝進事先以冷水沸煮10鐘消毒過的玻璃瓶,蓋緊後倒扣放涼。

*不放梅酒就是最單純的草莓醬了。

*判斷果醬收汁程度可滴在盤子一角,斜傾觀察流動速度。自己煮的果醬若沒添加果膠,會較市售果醬稀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