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瑪德蓮      

 

週末早晨微光中安靜的廚房,我默默為瑪德蓮模刷上奶油。

 

想是那十八世紀法國貴族宅院裡,豪門盛宴中臨危受命的膳房宮女瑪德蓮,大概也是這樣準備著。

 

瑪德蓮這法國甜點人人皆知,貝殼外型也十分容易辨識。文豪普魯斯特的巨著追憶似水年華,書名這五個字琅琅上口,大多人沒看完內容也都或讀或聽過他咬一口瑪德蓮配紅茶遂無限墜入童年歲月的故事篇章。

 

瑪德蓮命名由來取自製作人的名字,她情急生智用家傳小點化解主人家正牌廚師吵架罷工沒東西請客的窘境,郷村小食也因她一躍而上貴族宮廷美食之列。但是但是,為何沒人像我一樣的疑問?一時之間….她哪裡搞來的貝殼模?!

 

要製作這小巧可愛的甜點非特地買個專屬烤模不可,不然就學瑪德蓮小姐把海鮮大餐吃剩的扇貝外殼留著,刷洗去除腥味後,刷上奶油撒上麵粉防沾廢物利用。這我瞎猜的啦,唯一合理化的推論。但這麼做的經濟效益還不如花兩三百塊乖乖去買個烤模來得實際。

 

作瑪德蓮不難,簡單到連蛋都不必打發。

 

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靜置20分鐘到24小時後以高溫烘烤,烤到麵糊凝固熟成,中央凸起鼓脹的小肚臍即成。基本材料只有蛋、麵粉、糖、奶油這廚房4寶,再加上泡打粉作為膨脹劑。香料可以是最基本的香草籽,也可以拿手邊新鮮果實刨皮添香。薰衣草和檸檬很對味,薑汁巧克力也yammy。

 

DSC00143

 

今天做的時候腦子裡泛著去年夏天陽光燦亮的杜樂麗花園坐在長椅上咬路邊糕點店買來的瑪德蓮邊攤開地圖盤算接下來行程的那個午后

 

於是刨了柳橙、柑橘和檸檬皮,揉碎乾燥玫瑰花瓣,再挖一匙埔里農會的山形玫瑰醬拌入微酸香氛。甜酸都有了,想來點鹹提味,於是把朋友送的日曬檸檬乾打碎了加進去代替鹽。攪拌時花果香在鼻息裡返復來往,出爐後略焦脆的外皮之內軟香氛馥。

 

花園裡玫瑰盛開,果樹結實豐碩,陽光從枝葉間篩進斑斑閃亮。

 

突然覺得自己不是糕點師,而是向春天花神獻祭的祭司。瑪德蓮成為研發主廚不必再埋首洗菜削皮,普魯斯特也遠離卧榻在童年裡跑跳。

 

那麼親愛的花神,再來點去年法國買來的KUSMI TEA,藍色包裝的Prince Vladimir中帶著佛手柑、葡萄柚與檸檬氣息,是不是好搭今天的一口香。

 

Would you like more tea?

 

 

 

*瑪德蓮的主人是Stanisław Leszczyński公爵,原是波蘭國王女兒Marie Leszczyński正是法王路易十五的皇后。公爵領地在法國西北方Lorraine(就是洛林鹹派的老家那裡),在當時算是知名的美食家,為滿足口腹之慾,常為他的廚子出考題。他也就是命人製作出蘭姆酒蛋糕baba au rhum的那位,後來被法國廚師帶到拿坡里變成義大利知名點心。 

 

 

花神瑪德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蛋                                                                         2個

糖                                                                         75g

麵粉                                                                     90g

奶油                                                                     90g

泡打粉(Baking Powder)                                3g

蜂蜜                                                                    10g

黃檸檬皮                                                            1顆量

柑橘皮                                                                1顆量

柳橙皮                                                                1顆量 

檸檬乾                                                                5g

乾燥玫瑰花                                                        隨喜

香草籽                                                                 隨喜 

玫瑰花醬                                                            10g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模具刷上奶油,可再撒上麵粉防沾黏。

2.奶油與蜂蜜一起隔水加熱或微波融化後放涼至室溫。玫瑰花與檸檬乾磨碎。麵粉與泡打粉過篩。

3.蛋打散,加入糖、果皮、香草、玫瑰花與檸檬乾碎,手持打蛋器以擦盆底劃圓方式拌勻。儘量不打入太多空氣,以免烤時膨脹而出爐後塌陷。

4.加入粉類,以同樣方式輕輕拌勻後加入蜂蜜奶油並拌勻。

5.靜置20分~24小時,入模8分滿,舀幾滴玫瑰醬進去。

6.以230度烤7分鐘左右至中央凸起小肚臍,此時打開烤箱門卡支木匙留縫降溫,溫度調至200度,續烤3~5分鐘。 

  

 瑪德蓮-糖霜  

 

*可將糖粉與檸檬汁(配方外)調成濃稠糊狀,淋在表面做霜飾。我另加了玫瑰醬調成粉紅色。

*所有的香料調味都可改,蜂蜜在這裡是增加濕潤度,建議不要選濃厚香氣的蜜以免影響其他調味,如果只做蜂蜜口味,不添加其他香料,我偏好龍眼蜜的濃郁,並增量到20g(糖就減量囉)。

*如果隔夜靜置放冰箱,烤前要回到室溫再進烤箱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