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蒸肉.jpg 

 

 

粉蒸肉是職業婦女如我媽的好朋友。小時候我媽身兼數職又堅持為孩子帶便當,只要一個電鍋搞定的料理最受她器重,等孩子們大到一、兩週才在家吃一次飯的時候,她也懶得再弄菜了。

 

直到這兩年,我那海派弟弟痛悟金錢得來不易,靈光一現最方便的省錢方法就是回家吃老媽的菜之後,她又開始下廚。

 

只是她早已吃素多年,又忙著做義工,時間卡得很緊,看不下去的我雖然生性懶散,偶爾也是會發揮大愛弄東西給弟當下週便當。

 

豬肉塊先醃半小時,醃料中除了媽會放的醬油、蒜、洋蔥,還加了味醂、黑麻油和一點點肉桂粉,醃肉的空檔正好將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切片,撒一眯眯海鹽和胡椒,平舖在蒸鍋底部,最後將醃好的肉取出,均勻裏上蒸肉粉再放入鍋中,只等大同寶寶電鍋趴咑一聲跳起來。到時馬鈴薯鬆軟綿滑,油亮亮地吸飽從上方滴下的肉汁,而主角裹著五香粉的肉塊更是糯香夠味,足以再多扒兩口飯。

 

這個週末雨從下午開始滴個沒停,揮別姐妹們的下午茶,我決定早點回家當乖寶寶,脫下高跟鞋與沾滿濕氣的外衣,指使弟去捷運站接媽,我換上圍裙洗洗切切,算準家人進門的時間預先按下電鍋,聽著鍋內蒸氣鼓動鍋蓋的哐啷韻律伴著窗外的雨聲。雨聲所在的地方暮色沉昏,待在滿室燈光的這屋子裡安心踏實,不一會兒就會從門後傳來鑰匙轉動的聲音吧,當熟悉的香味從廚房飄出,應該會有「嘩~粉蒸肉耶」的驚喜叫喚

 

我有點明白媽即使再累還是願意為兒女們下廚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