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羅牌有一張〈錢幣皇后〉,牌面上描畫一個溫柔的女人坐在田野間的寶座上,寶座雕工細緻,而她安靜地捧著一個大錢幣沈思,周圍是豐餚的玫瑰蔓藤與累累果實,溫馴的兔子在腳邊陪伴,身後有清澈的河流映著遠山,天空晴朗明亮,一片美好。


       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張感應特別強烈的塔羅牌,〈錢幣皇后〉是我的其中之一。除了她是屬於天秤座(以及土向星座)的牌,也因為她是我心中的阿卡迪亞(Arcadie)*


       台北出生,從沒離開城市居住,雖然喜歡植物,但連陽台的花草都很難存活,道地台北人的我,不知為何,有個不切實際的『將來退休』的夢想:夢想在花蓮(或任何好山好水的地方)過著農村生活,享受土地與自然,在花草間閱讀,星空下乘涼。每次瞇著眼無限憧憬地和朋友說起,總是遭到理所當然的嘲笑…..除了一個和我有著同樣幻想所以心有戚戚的土向處女座朋友。




       上週末,這個夢幻處女座邀約參加聽說在網友間頗富盛名的「漂鳥營」舉辦的活動,並且在我交出身份証字號請他代為報名前,聰明地對集合時間與遊後需要撰寫文字報告這些決定性因素支字未提。

        對「漂鳥計劃」完全沒概念只是抱著陪朋友出遊的心態,在加班到11點的隔天週六,於是塗了厚厚兩層防曬油,並還算清醒的考量到太陽眼鏡不適合『農村造型』,只帶了陽傘與睡眠不足的身體,清早出門去。 

   
        第一站是五股觀音鄉的茂新有機農場。

「前夜下過大雨,有些地面還很濕,我還在擔心你們進不來呢…」在我們一行踏進農場入口的山路小徑時,農場主人也就是漂鳥計劃蔬菜產銷班第10班長莊明儀貼心地叮嚀。黝黑精幹的他很有農夫的樣子,咧著嘴笑臉盈盈地開始介紹他的果園,分享回農的歷程。看著認真的學員們積極發問並拿起筆記本猛抄,還沒搞清楚狀況但已向夢幻處女座投以疑問眼光的我,只好入境隨俗從包包翻出一張便條紙,在上面寫下:漂鳥?回農?**   

  打上兩個大問號之餘一邊期待這場田野interview快點結束,日頭越來越大了,擦汗的面紙快用完了,行程表上不是說可以採竹筍嗎?


   

  一回神明儀己經介紹到柚子了。「這裡的土質屬火山岩,紅土多,出產的蔬果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樹上的柚子有套袋與沒套袋的差別沒什麼專業知識,只是因為人力少,根本來不及…」

       這是他回農的第四年。從都市回到山上,從整日面對冰冷的機器,到在天地作物裡生活,引山泉水灌溉,自製有機肥,夏天種南瓜、蕃茄、四季豆…,冬天照顧竹筍與綠竹筍…

      「就當作在照顧小孩。」

       在經驗摸索中,他找回了自足的快樂。「和之前上班一樣的收入,但獲得的更多。」他沒提到的,是有機耕種在資材和勞力上的加倍付出。

       產銷呢?他拿出一盒簡單印有傳真電話的名片,「不在通路舖貨,我選擇直接面對消費者,讓他們吃到便宜新鮮的有機蔬果與背後的故事。」

   

   說完這些,他讓我們試著體驗他平常的勞作,果然,手拿半月彎刀切下竹筍的清脆聲響,與親手種下一排蕃茄的泥土觸感,是雙手最單純最真實的感動。

       看著大家一起播種的歪斜的菜埔,分明對比出明儀示範的那一畦整齊筆直,對待土地,農夫的手,怎那麼粗糙卻那麼溫柔。 

       洗淨雙手,躲在陽傘下,雖然比平時更想念星巴客裡的咖啡與冷氣,但我想「三份努力,七分天命」的務農生活,也許真的是像明儀口中講的「換一個平淡的生活與身體健康」那麼簡單與實在。

        到了第二站已是下午,在冷氣車裡我不爭氣的倒頭昏睡,醒來時已在三芝。
 
 

      三芝有機農場的主人馬文權和早上的明儀一樣,都是農家子弟,原本都沒有意願接手家裡的土地,會從都市回來務農,都是因為家人。
 

     明儀是在父親生病,自己也因事故在床上躺了數月,才開始思考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而文權則是看到父親一整年付出的辛勞的往往成果與收獲不成比例,也為了讓不景氣下失業的姐妹們也有個穩定的營生,於是在保留正職工作之餘,開始拜師學藝,導入有機溫室栽種。 

 「我只是幫助老爸看到,他轉個彎才能看到的東西。」

 

 

「一開始父親完全不相信什麼溫室、有機,因為和他以往的經驗完全不一樣,我只有實際做出成果來讓他相信。」面容敦厚的文權一邊招呼著老爸切西瓜待客,一邊熟練地手持擴音小蜜蜂回應學員們的問題。這裡在假日也是觀光農場,常有城市裡的客人和我們一樣來個半日遊體驗。

     「我們家的土地是梯田,面積小,你們不要看這個溫室好像很大,之前的更大,但在一次颱風裡全被吹垮了不過這也是學一個經驗啦,當初就想如果成功了,這裡就是北台灣唯一的有機溫室」農家子弟總有一種天生樂觀,說起曾跌倒的過程雲淡風輕,當所有人都可以想見,眼看全部溫室傾倒時心血白費的無奈。


       那麼是什麼支持他一路走來?「好的土地不該荒廢。」「每次看到台灣好的土地因為沒有人力而休耕,不好的土地卻拚命開墾利用,就覺不捨。」是對大地的尊敬與熱情嗎?從他的言語間說起來卻一點不矯情。

 

  溫室栽種的蔬果纖維細緻,甜份高,這是農人在高溫悶熱的溫室裡,辛勤耕種的結果。為了摘採愛吃的小青龍,我才在溫室裡十幾分鐘就已汗流浹背地逃出來,然後十分厚臉皮地在遮陽棚內喝他姐妹們為我們準備的紅豆湯。消暑冰鎮又無比甘甜。我已不那麼想念星巴客了。

     離開時,熱情的文權贈送自家有機蔬菜一人一包。加上明儀送的竹筍,週日直接川燙了佐日式涼麵沾醬吃。果然有特別的鮮甜滋味。那是與土地生態共存,真誠對待大地的回禮。


       想起朋友曾介紹日本塩見直紀的〈半農半X的生活〉。半農半X,追隨一種不被金錢逼迫,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農業生活,在做自己的同時也貢獻社會。

 

      回到台北,我沒有因為曬黑的皮膚與十幾個蚊子包放逐我的退休夢,而是思考所謂『退休』這個計劃倒是應該提前才有意義。那不該是隱居山林與世無爭,而是如塩見直紀所說,運用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與社會更緊密的連結。

       回歸農業正是明儀、文權及無數回農青年正繼續的夢想,運用自己的天賦X,回饋大地。



       一邊回應Face book上朋友的呼叫,收成「開心農場」遊戲上的作物,多送幾個種子給他以增加經驗值,我一邊思考自己的X是什麼。


        直覺那該是一種依賴雙手的能力。


       有一陣子覺得自己快消失了,在有我沒我都沒差的城市裡。只有在雙手的創作裡一點一點回神,不管是料理、園藝是初學不成氣候的服裝創作與包包

       這些東西的意義是什麼我還不太確定,也許那只是一種訊息,提醒我別忘了創作的力量。提醒我該起程尋找屬於我的阿卡迪亞。

        一如〈錢幣皇后〉沈穩安祥的以務實的方式,結合能力與情感,以雙手的勞動換來累累果實,並且樂在其中。我的阿卡迪亞也許是在田野中的一間小工作室,運用設計的本質,結合人物與環境,為左鄰右舍的台灣良品包裝行銷。 

         當然,附近如果有7-11的話會更好:P


*
阿卡迪亞:Arcadie就是世外桃源,是最近展出即將結束的北美館「龐畢度中心收藏展」的策展主題,展出近代畫家們心中嚮往的世外桃源,而那些畫家們追尋的美好憧憬,是美好的未來?還是美夢一場?  


**
漂鳥計劃:是農委會為了號召青年「回農」返鄉投入農業,連著兩年舉辦「漂鳥營」,二年下來有近八百位新農民由都市返鄉務農,這群高學歷、有專業能力和都市經驗的新農民,紛紛展現創新的農業經營模式,為農業注入了新活水。

其中有
協助有意務農者到農場見習,藉由實地參與農業生產與經營,技術成熟後投入農業經營的「青年農場見習」;以及提供1835歲青年朋友,及曾參加農業體驗營後有意從農者之產業進階訓練活動的「築巢營」……等,詳情請google:漂鳥計劃。

而我們這次參加的漂鳥營,是其中一項針對部落客免費開放的活動,以知識性的農業教學及親身參與體驗農場運作。 

漂鳥網 http://straybirds.coa.gov.tw/np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