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二在古蹟裡生活,才不管什麼古不古蹟,領我們穿過長廊、花園、屋後背與天井,俐落熟練地向我們介紹屋子原先的用途,在姜校長的起居室,順手拿起百年歷史的竹製劍道護具在身上比劃,問我們要怎麼穿才好;或者一股腦兒爬上以前當佣人房的「眠床」向我們介紹牆上老照片。



 


回家查了資料才知道,在茶堂裡匆匆一瞥的古二爸,自掏腰包修繕古宅,整建水井巷,用盡心力展現他對家鄉的熱愛,對北埔老祖先留下來的文化古蹟資產如數家珍,也接受團體導覽預約,只可惜我們人數太少,無緣聽到古二爸的解說。
 

是這樣的嗎,所以教養出兩個靈活又大方的孩子,所以古二、古蜜的客語流利通暢。古家人身上有一種靈秀而踏實的氣質,因為老爸明白語言乘載著文化的重量,除了傳承,也教育孩子對土地的認同,讓他們在這片世代生長的土地上恣意探索。



 



坐在百年前曾是招待客人的大通舖,而今是客席的木床上,望著屋後背的露天裡院,看天,看樹,看牆上的斑駁映照春簾紅艷,看滿屋子歲月痕跡光陰流淌。懶洋洋伸了個懶腰,像茶葉在茶湯裡溫柔舒展,再啜一口水井茶,這份與土地生生相惜的人情裡,時間如斯悠然流過。

 

 

---------------------------------------------------------

水井茶堂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

(天水堂左邊的水井巷往裡走,右手邊)

03-5805122

http://www.peipu.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