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呼牛奶糖-s.jpg

 

前陣子工作上一件極不愉快的事惹得我情緒低落,熟悉我的同事沒說什麼,默默遞來一盒布丁。我以三十幾歲高齡把淚水配著布丁一口一口往嘴裡送,原本嚥不下的委屈雖然還是消化不良,起碼是吞進去了。

 

甜食裡的安慰食份不知道有沒有科學家做過研究,身為巧克力控的我很久以前就在書本裡小小調察,巧克之所以有神奇魔力除了內含的咖啡因之外,是因為裡面的苯乙胺啦鎂啦能夠安定神經,還有磷的成份能平衡身體的需要。那麼其他的甜食呢?其他被我們美化稱作comfort food其實涵蓋所有高油脂糖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又為什麼如此討人喜歡?

 

從小時候開始,直到已經做人家阿姨的現在,不管發生什麼事,每當我需要呼呼的時候,甜甜的東西一定奏效。可每當我愛屋及屋分享糖果給朋友的小孩,結果總是被成熟的其他阿姨們以對小孩子不健康或者含有色素啦會蛀牙啦什麼的正當理由制止。

 

會不會這就是我一直長不大的原因。因為我愛吃甜點。

 

剛才早餐時,電視裡海綿寶寶想混進『猛男酒吧』,卻被譏笑遣送『遜咖俱樂部』,幾番白痴嘗試,他總算如願搖擺走進那個汗臭腥猛的聖地。接著畫面一陣黑,海綿寶寶在救護車裡醒來,問一旁的姍迪發生什麼事?

「哦,你才剛進門就被地上的冰塊拌倒,摔了一跤。」姍迪說。

「天吶~」海綿寶寶含著淚對醫生哭吶,「快,快給我呼呼!! 」

「呼呼?」醫生指著窗外的『遜咖綜合病院』(上面綴滿糖果) 「我看你是送錯地方了。」

 

一邊收拾餐盤一邊大聲嘲笑海綿寶寶,我打開冰箱把前幾天冷藏凝固的牛奶糖拿出來切。因為冰太久,手邊那把小水果刀沒法對付,於是我靈機一動把刀子拿去火上烤,然後對準剛才的刀痕,用力的,把手指扣在刀背上往下壓,這樣總切得乾淨俐落了吧,我真是太聰明了我。

 

正在得意的同時,手上卻傳來不明劇痛,納悶了0.01秒才忽然想起,我我我我居然完全沒戴手套就直接把手放在刀背上!!!!

 

來不及了,把手放進冰水裡浸泡也沒有用了,食指和中指已經烙上一長條紅腫的壓痕,這就是所謂的刀火燙傷嗎?!不知道等我的手完全恢復後會不會重新長出比較好命的指紋,拜託起碼,聰明一點的…

 

嗚~我需要呼呼!!!!!

 

 

呼呼牛奶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砂糖 100g

水  1/2大匙

煉乳 100 g

麥芽糖 100g

香草莢1枝(或者香草精2滴)

無鹽奶油50 g

玫塊岩鹽 1/2小匙(或任何喜歡的粗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先做焦糖。把糖加水以小火加熱不斷攪拌成焦糖色,約15分鐘。

2.做香草牛奶。把香草莢縱切劃開,用刀尖刮出香草籽,連豆莢一起丟入煉乳中,並加入麥芽糖一起,以小火加熱至均勻融化。取出香草豆莢。

3.將焦糖倒入香草牛奶中,迅速拌勻,加入奶油和鹽即可關火,鍋內的熱度會讓奶油融化,攪拌均勻即可。

3.準備長寬約15CM的容器,內舖烤盤紙,將此時還未凝固的牛奶糖倒入,在室溫冷卻,放涼後置冰箱冷藏約3小時即可取出切成小方塊。

4.切之前先在室溫裡放10分鐘回溫,用銳利的菜刀即可,刀子肯定千萬著實無需加熱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