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等待的? 

  

    在修道院門口的第幾百個失望的週末之後,她學會不再等待父親,她開始明白期望被拯救是如何不切實際,她開始編織夢想中的世界。眼前所見,貧困寒微,但她的眼睛總看得見身旁人看不見的未來,她從不覺得需要委屈求全,瘦小的她驕傲地抬頭挺胸。

    小時候,她隨祖父上城,雖然只買得起二等車票,好奇又敢衝的她卻聳恿家人混進一等車廂,最後有沒有被查票員發覺而付出了昂貴的代價不得而知,但小小的眼睛見識過上流階級所享受到的差別對待後,她便知道了她要去的地方,只是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到達那裡。

 



    她想脫離現有的這一切,總是遭受歧視的階級,不但窮,還是個沒人愛的孤兒。怒氣不知怎地如影隨形,知道這個世界不喜歡她,她也不太喜歡這個世界。然而容易被激怒的她,其實是在生自己的氣嗎?氣自己為什麼不能改變,為什麼不能像姐姐,安於自己的人生就好,忍讓就好,微笑就好在不開心地,困頓地童年,在修道院裡提前接受現實的奚落的時候,她是不是也問過自己一千遍。

 

    沒有姐姐的乖巧美麗,她選擇與命運直接衝撞,執傲倔強、剛硬易怒的外表下,她把被接受、被關愛、被需要、被珍視的渴望,隱藏在不可愛的個性裡。那是一種不自覺的反抗吧,發現自己似乎只能這樣了,而驚恐而氣憤,而不願就此甘心。不能,也不該是這樣。
 

    後來,她之所以排斥兒時在修道院被訓練成就的裁縫手藝,而把舞孃視為達到夢想的手段,是因為台上的舞孃看似擁有她的想望嗎?華美的服裝、眾星拱月、台下的掌聲與喝采她想要人們因為自己,目不轉睛。

 

    舞孃成名之路比電影裡輕描帶過的更徹底失望。一無所有之後,為自己扭轉命運的第一步,她決定角色扮演,她以為只要扮演的愈逼真,就可以成為那個角色。

 

    也許她滿口謊言,但一切只為了生存,在那個當時唯一可以依附的男人的豪宅裡,費盡所有心機力氣,在炎涼人情裡周轉,只為了接近她渴望的生活。“在自己的故事裡,我想要扮演誰都可以"她曾經說。

 

    就當做一場戲吧,她以為,沒有人會受傷。

 

    拿身體交換,出賣最多的是自尊,在不認同卻不得已存在的環境裡,於是沉浸在書堆裡,逃避愈來愈強的,想要証明自己的慾望

 

    這個時候的她,還是那個被法國第五騎兵團拱出來的小舞孃coco


...NEXT


圖片來源:時尚女王香奈兒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