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大阪-s  

去年11月,日劇江戰國三公主在台熱鬧開演,片頭最末粉色背景的,正是當年的大阪城。護城河水面波光麟麟,武家豊臣秀吉的耀眼煇煌的城,如夢般的大阪城。

為了供給城內所需,每個城外圍數里逕自發展為稱為城下町的繁榮市街,船場之於大阪城,一如雷門淺草之於江戶城。

自豊臣秀吉修築了大阪城的外壕「東橫堀川」起,到江戶時代仍陸續開挖,北與「堂島川」構成一個眼睛形狀的「土佐堀川」(那眼睛就是中之島),南邊「道頓堀川」,與原本右方的木津川,以及最靠近城廓的「淀川」(如今叫「大川」了),構成了水都大阪。

和現在一樣泛著波光的川上運來各地方城主大名們的貢米,繼而豐沛的物流逐漸造就了繁榮市街。自1598年,大阪城以西的城下町被有計劃的發展,居住著技藝者也就我們熟悉的職人與町人活躍的這個區域繁華了數百年。當時的政治中心是江戶(東京),商業中心即是大阪,隨著明治維新,外國貿易興盛,在戰前1920~30年代甚至被稱為大大阪。

大大,是多麼繁華令當地人驕傲,令外地人崇拜的大都市。

船場1

因水路交通而商賣繁盛的區域,隨處可見川面併排停泊的船支接連無盡,就像個船的停泊場而得名「船場」(這裡當然不若我們對連假期間塞車的高速公路為停車場的挖苦意思)。吳服店販賣絹織布匹,各式料亭滿足商人到苦力的口腹體力,金具、鐵器、雜貨店等等,儼然如今大阪金融商業街的鶵形。

連繫大阪南(難波)、北(梅田)的中央區域,就是北船場。富商貴族們多居住在這裡,有錢人們享受生活之餘也買地築樓,此時正是日本近代建築家們留學歸國大展拳腳的時機,於是在大大阪時代斂聚豐富的近代建築群,而這些建築們,走過戰火空襲,走過阪神大地震,走過百年市道輪迴,現存下來的,停泊在周遭新穎大樓旁,沒有被淹没,反而更有個性的生長著,喚醒路過的人們,記得昔日的榮光。

我就是從這裡開始認識大阪,北船場。從這個街口逛到下一個街口,再轉進下條街時循往來時方向折返,踽踽探尋摩登現代城市裡的歷史韻味。

船場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