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11.jpg    

經過”進進堂”時我又餓又累,只想在到達”茂庵”前找個地方歇腿。

剛走過”百萬遍”十字路口,右手邊是京都大學,有點挪威森林電影中村上母校那個味道。早上在一乘寺迷路,跋涉了半張地圖,早就過了午餐時間。

 這間店就這麼跳出來,不在計劃中,也未曾看過關於它的介紹。只是單純的被店裡陳舊古老的氣氛吸引,駐足觀望1、2秒,還在想著要不就這裡吧,左手已經推門而入。

有種光線透過灰塵把時間凍凝在40年代的感覺,壁上時鐘泛著陳舊銹黑色澤,不規則紋理的芥茉綠磁磚拼貼櫃枱佔了入口的大半視線,右手邊則是幾張大木桌。是那種食堂式,搭配長凳的大木桌,三片實木拼接成桌面,數十年用餐喝咖啡的人們磨蹭出圓潤的光澤。腳下是保存得很好的大片拼花木地板。

跟據MENU的說明,”名物”是咖哩麵包,780日圓。附沙拉和飲料。

在左右兩側稍往上捲趬的木杔上,泛黃滾著藍邊的白磁碗裡是招牌咖哩,2種餐包與奶油碟在與咖哩成套的另一個淺盤中,我的咖啡盛裝在小型塑料馬克杯裡,已經加了牛奶。馬鈴薯蔬菜沙拉旁附了一罐鹽。

奶油刀和湯匙有著上個世代的簡潔古典雕花,從磨損的痕跡看得出來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

可以輕易想像在三十四十五十年前,教授們學生們文青們邊熱烈議論擁護著什麼論述邊用餐的光景。而現在的後院戶外席,也有學生社團正在開會,有個像主席的人站在前方發言,嚴肅地慎重在探討什麼主題的樣子。

一對情侶走進來,巡視一遍空位,女生坐到我這桌,指示男友坐在她身旁的位子。不遠有幾桌20、30、40世代友人雙雙用餐,已過了午餐時間,店裡還有7、8分滿。

隔壁桌一位白髮長者獨自坐在靠窗的位子,桌上放著一個銀製相框,看起來不像是店裡的裝飾。

他招手喚來店員點餐,點完後想了想,又再喚來再解說一遍:「不好意思,我總共要2杯咖啡。一杯加牛奶,是我的套餐的,另一杯不要加...」,他指了指桌上的相框,「是給她的。」非常文雅的聲音。

餐點來了,咖啡就放在相框前,他安靜地用完餐,雙手撫摸著杯子,默默凝視相片中人。光線在他身旁泛濫流動著仿如早晨高瀨川鱗鱗閃爍的波光。

來京都2天了,心裡某個情緒栓閥開始鬆脫。從昨天提款卡領不出日幣折騰數小時終於鬆一口氣開始;為了某原因累積了一天的疲倦還流浪咖啡店不想回去,在夜裡人群中等候巴士的四条通上;在今天180度轉動地圖翻找向位時;在這些不安全感泛濫的時候,雖然無奈卻又清清楚楚明白,心裡沉澱著哪齣陳舊心事。

那個時候腦中哭笑不得突然響起的,竟是那個之前觀看時只覺搞笑的熱門電影主角芭樂對白:也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

陽光從窗戶曬進來的角度隨著時間得寸進尺,白灼灼地扎眼。

我坐在與老爺爺平行的位置,忍不住落淚。

 

カフェ 進々堂

京都左京區白川追分町88 (京都大學北門對面)

*京都十分知名的老店,原是麵包店後來開了cafe,據說是京都第一間賣法國麵包的麵包店,第一代店主在昭和初期赴巴黎學麵包時,愛上巴黎大學旁拉丁區的感覺,於是返鄉後選擇在京都大學旁開業。離開前一天又在三条經過另一家分店新開幕,白色蘭花禮盆擺滿整排外牆十分壯觀。有多家分店,但只有京大本店還保留著舊時光的味道。裡面謝絕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