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聽歌~

Time after Time  –Frank Sinatra




我明白等候爐架上那鍋耗時料理的心情,下鍋完成前置步驟後,能做的只有等待,懷著有個什麼美好即將形成的心情,默數著時間。

 

結束白天行程後急著回家,匆匆洗好澡,趕在某個特定時間前,開機,上網,登入遊戲,準備把燜烤了兩天的德國豬腳熄火起鍋,在face bookcafé world裡。

 

好嘛,我承認廚藝不精沒煮過大餐只能玩遊戲過乾癮,雖然沒多久Café就和其他電玩遊戲一樣,在我的熱情迅速消失後呈現荒蕪狀態。

 

開始玩Café是因為它的聲音。它在購買食材開始烹煮料理時,會有一陣切菜的剁剁聲,接著是食物下鍋時的滋滋聲,與醬汁燉煮冒泡時騰波鼓浪的啵啵聲響。雖然知道是音效,但我很愛這個。

 

從小,我就愛杯盤叉匙碰撞的噹瑯清脆,以及餐廳裡哄哄的人聲,間夾著笑語喧嘩,大雜燴式的在房間裡烘托一股愉悅的安全感。雖然不像 韓良露 老師食神坐命,愛吃能吃也愛任何與烹調用餐有關的色聲香味的我,或許註定和食物脫不了關係。像維尼貪戀著蜂蜜,小叮噹鍾情銅鑼燒,KERORO不能沒有鋼彈。


「美味關係」電影裡開始沒多久,
Julie說,在結束一整天的煩雜事,回到家面對茫然無措的自己,對現在與未來的人生什麼都沒辦法確定,唯一明確知道的,是手中這碗麵粉糊中加入雞蛋攪拌均勻,放入預熱的烤箱隔水烘烤,20分鐘後會變成鬆軟噴香的法式布丁反正大概是這個意思,我哪裡記得原來的台詞,這是螢幕下漆黑電影院裡的我的OS

 

好長一陣子把自己埋在某些不值得的期待裡,在逐漸失焦的灰濛濛的午後,我打開碗櫥翻出塵封已久的料理鍋具,早已鏽蝕的表面召喚著懷念的氣味與手感,怎麼都忘了,雙手能成就的,還有好多好多,最能滿足我的其實也只有我自己。

 

那麼就從撕開奶油的包裝紙重新開始。奶油的香氣先是在鼻尖一股甜膩煽動的誘人濃郁,然後擴散到整個胸腔,好像要脹滿全部肺與氣管似的幽微又豐醇霸道的香,會忍不住貪婪地再狠狠大吸一口。接著,是麵粉與奶油與雞蛋與調味佐料們,在攪拌盆裡翻動的手感,輕柔中帶著勁道與節奏,攪拌混和的過程像療癒的淨化儀式,其他的就交給時間的魔法去蘊釀。

 

Time after Time,時間讓所有的事物散發它該有的光澤,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順應著感受,經驗將告訴你什麼是剛剛好的時間,是該收火起鍋,還是留在爐子裡再燜一會兒。即使是烤焦的塌陷的太鹹過淡的不完美,吃進嘴裡也是只有自己才明白的滋味,知道哪裡下手太重了,什麼時候明該留意卻太匆匆。

 

把臉湊進烤箱,熱氣蒸騰著把兩頰也烘得微醺,呼應著時間的召喚,裡頭的濃香芳醇一吋吋成形,一如所有的美味與生命中的情感絆繫。

 

電影裡JuliaPaul在攜手多年後擁舞,Frank Sinatra渾厚勁潤的Time after Time帶出景深,氤氳歲月中,有什麼美好正在那裡。I only know what I know, the passing years will show



圖片from  開眼電影‧美味關係官網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http://www.randomhouse.com/catalog/display.pperl?isbn=9780375413407

 

The Julie/Julia Project

http://blogs.salon.com/0001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