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船場近代名建築接龍-黑桃A

愛珠幼稚園

與京都不同,做為關西第一大城,大阪的摩登大樓不必讓位給古蹟,新舊建築如同森林般各自擁有一片天空。

漫步北船場因豐秀吉建立大阪城而發展出來的城下町,旗盤方格街道,三兩個街口就會在辦公大樓隔壁發現,仿若時空錯置般樹立著的異次元建築。一推門,便走進40、30或是更早年代的舊時氛圍裡。

生活在其間的大阪人似乎已經把週遭觸目所見的物事日常化了,只有第一眼見到的旅人駐足觀望。

好像總是這樣,繞過我突然停頓的步伐回頭,疑惑多於好奇撇一眼是有什麼特別的在地人們,總是隨後伴著一聲"啊,真的耶"

比如這間幼稚園。

愛珠1.jpg    

以為是什麼古蹟的歷史建物,古老時光的陳舊感與活潑可愛的幼稚園三個字有些格格不入的跳拍。

1901年明治時代建成的木造園舍,一直到今天都還在當幼稚園使用著,據說每到入學期,想幫孩子報名的大阪家長們還真不少,要不是今天週六,肯定還隔牆聽得見孩童嬉鬧吧。

 

雖是傳統武家屋敷的様式,一開始就是作為幼稚園而建的。武家屋敷指的是以前大名等武士的宅邸。屋頂鬼瓦上燒製了校徽-愛,讓我聯想到…嗯,日劇天地人中直江兼續的頭盔。日文屋頂的漢字寫作屋根,不知什麼原因,他們房子的根,在頭頂上,但可以想像裡面是如同現正熱映中的日劇「江」中江所住的地方,圍牆內,緣廊連結著廂房與庭院,赤腳從塌塌米的室內穿梭在擦得光潔的緣廊,吸嗅著園內花草土地的氣息。這幼稚園在當時甚或是現在都顯現著豪氣,到底也是孕育了不少大阪出身的富商子弟們。

 愛珠2.jpg    

武家屋敷中常見的,這簡素但不失氣派的被稱作「塀重門」的大門緊閉,有株石榴從門上翻過圍牆垂掛下來,累累果實正向外透露著門內的生氣勃勃。據說這百年石榴樹曾因颱風傾倒,不久後居然又從小小分枝間開始萌芽。石榴在東西方都有多子多孫的意味,石榴樹大神的庇佑下,幼稚園果真開枝散葉生生不息,而在這裡接受人生最初教育的孩子們,在和他們祖先生活相仿的歷史建築裡跑跳,紮穩了根基,幾年後,再向四方蹦射開去。

小時候,媽牽著我的手去幼稚園,去她公司附近的幼稚園,當然沒愛珠這麼氣派。還記得和她一起過馬路的畫面。過了馬路再走一小段會看到灰色的圍牆,等到看到那圍牆上漆著的紅色卍字,媽就要放手了,她去上班,我去上學。但我總希望那路不要終止,媽不要放手。前陣子聽我那已當媽的朋友談起她送孩子上幼稚園的样子,那種不捨得又明知該要放開孩子小手的掙扎啊,孩子也是強裝著勇敢,揮揮手轉身走。以前的媽沒那麼多這種心事吧,但也不是每個現代媽都是這樣,我另一個當媽的朋友就興高釆烈送走孩子,並盼望著更小的那個上幼稚園的日子,她就可偷得浮生半日悠閒。

媽和孩子的生活,好像就在去幼稚園的拉扯中產生了另一個新的什麼,什麼呢,關於勇敢嗎,關於放手。放手就會有新生活,這該是在幼稚園就懂得的啊,但我們長大後怎麼老是忘了。

關於幼稚園裡的事我記得的不多,圍牆外上演的內心戲倒是印象深刻。我站在愛珠的圍牆外,想著這些那些。

 

Ps.大門右方石碑上寫著「銅座の跡」,指的是豐臣秀吉為統一銀銅幣的管理而在此設立銅幣鑄造所,當然這是大阪建城當時,比幼稚園更早300年以前的事了。好奇之下再查,莫非東京的銀座…果真是江戶時代的鑄銀所呢。 

 

大阪府立愛珠幼稚園

Add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今橋3-1-11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