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23

 

朋友想吃吃看我的磅蛋糕,於是做了一條請她試試。

磅蛋糕是我自學甜點的第一款,當時大概二十歲,自己看著食譜做給男友當生日蛋糕,還是情人節我忘了。

總之結果不太成功,據說連他家養的狗狗都不想吃,哈哈哈哈。

如果有料理考試,磅蛋糕的配方應該是送分題, 因為它的名稱就是答案。

最早的配方在英國,奶油/麵粉/蛋/糖比例1:1:1:1,各用1磅可以烤出4條。所以叫磅蛋糕,又叫1/4蛋糕。由於油脂和糖份都多,可以室溫久放,通常在週間烤好放到週末朋友上門,或是帶著出門旅行,又叫旅人蛋糕,或weekend cake.

磅蛋糕可以放多久,據說以前的婚禮蛋糕就是磅蛋糕的配方拌糖漬果乾,最上面那層要留給新婚夫妻留待北鼻出生或結婚週年享用...放一年! 那當然是在乾冷的歐洲。

拿白蘭地漬杏桃乾與無花菓,打發蛋白輕柔拌入麵糊中作為蛋糕組織的空氣來源, 磅蛋糕樸實無華,口感也紮實,製作上沒什麼技巧,風味的調配才是重點,對我來說,好的蛋好的糖好的奶油,就會有好的蛋糕,有時候酒漬果乾,有時用香料,口味隨心,視有什麼材料在家裡或是什麼想望在腦中。

這次用的無花菓是朋友從杜拜帶回來的禮物,名符其實的旅行蛋糕,下回也烤一條當作拌手禮謝謝她:)

 

DSC09127

 

arrow
arrow

    蘇菲 Tsa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